maskmao 虐心爱好者,cp不可逆,脚踏N只船,百无禁忌皆可聊,欢迎来扰;不懂礼貌见即删,一律拉黑

吐槽

今天和朋友一起看《天才少女》,两个人一直在槽。

 我跟朋友说,这个故事好眼熟,正反换一换就是哈利波特。如果把数学换成魔法,外婆带着玛丽走进霍格沃茨,城堡大门徐徐敞开,麦格教授挥舞着魔杖教授魔法,漫天的蜡烛像星辉点亮夜空,邓布利多在画框里狡黠地和小女孩眨眨眼…… 


有一天我会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巫师。


 谁还想做普通人! 


电影是会骗人的。英俊的舅舅,清新的音乐,非常Britsh的刻薄外祖母,看起来就很ZZZQ的黑人阿姨…… 


这就立刻变成:哈利像个麻瓜孩子一样长大才是对的,相信我,他不能去霍格沃茨,麻瓜学校最适合他了。


我不是在说外祖母的高压教育是对的,那肯定是错的,女儿的死已经证明了,但我真的对舅舅很不以为然。


 这样的电影就好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可以比对。豆瓣的评分那么高,也许,只是猜测,因为大部分我们这一代都是外祖母似的高压教育长大的,受够了......而我刚好不是。 


我很小的时候我爸妈就带着我到处旅行,他们觉得开阔眼界很重要。

当我哭着说不想读幼儿园,我就不再读了,我妈妈自己教我,她规定我做一些功课,此外我和一大群小伙伴在公园里,田埂上尽情放飞。 


我也学习弹琴,书法,绘画,练体育,但是我放弃得也很快,我父母也随我。 


他们从来不规定我看什么书,我可以看我能够到的任何一本书。 


在我读中学的时候,他们也没有限制我恋爱。 


我的人生每一次重大选择,他们都充分尊重了我的决定。 



我就是那种所谓健康快乐长大的小孩,但我现在回想起来,会有许多遗憾。因为从小没有任何来自父母的压力,我抗压能力糟糕,任性,懒惰,随心所欲,做事情经常半途而废,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,都有一种差不多就好的心态。我说这些不是在抱怨我的父母,我很爱他们,但我觉得……或许那时候他们对我更严厉一点,当我做出不理智的决定时候他们没有同意,想要放弃的时候被他们阻止……也许我今天会世俗意义上的更好一点。



 这可能有一点矫情或者站着说话不腰疼,但到了如今我这个年纪,我和我的朋友、同学聊起过去,突然发现我们变成了曾经的父辈,嘴里说着过去我们痛恨的那种陈词滥调。


我的一个高中同学说,如果可以重来,她一定会好好学习,会考更好的大学,这样就不会早早结婚生子。 

听起来就像《摔跤吧,爸爸》。 但很遗憾,在成长时期,并没有一个爸爸或者外祖母似的坏人,逼着她放弃玩乐,努力学习。

小孩子应该被尊重,成年人不应该试图控制孩子的人生,对,一点没错!

但我想成年人真的有义务引导孩子更好地发展自己,因为孩子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

幸好舅舅结尾把玛丽送去了更适合她天赋的学校。如果他和开头一样坚持让她在普通学校学1+1,甚至和老师撒谎,隐瞒她是数学天才。

再一次换成魔法,大家记得默然者是怎么来的吗……

也许玛丽会有快乐的童年,自由的青春,但当她成为某个公立小学平凡的数学老师,会不会想到她曾可能有另外一种人生,她会不会觉得舅舅辜负了她与生俱来的“魔法”。
我想这也是舅舅一直害怕的。

我完全明白这部电影想说什么,但在我看来,剧情可以表现得更好,舅舅既保护玛丽正常的童年又不辜负她的天赋,这又不是鱼和熊掌的难题啊。
但直到结尾,电影只凸显了其中一方面,所以用我朋友的话说,这简直是反智。


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遗憾,无论是美队舅舅式的,还是摔跤爸爸式的,如何正确地养育一个孩子简直是世纪难题。我不认同把孩子绑在书桌前,或者打包N多兴趣班,你们懂的那种....

但现在流行的所谓只愿他做个普通人,快乐健康.....似乎只有身为父母的我们有足够的能力荫蔽他/她一生无忧,并为他/她的梦想买单。


朋友白眼,“有谁能百分百有这个能力,消音词吗?”

评论(6)
热度(41)

© 口罩 | Powered by LOFTER